常聽到別人說要學會愛自己,那到底什麼是愛自己?我要如何愛自己?我不懂愛自己是什麼感覺?

對於部分的人來說,愛是一種抽象的概念,也許只是一種感覺,那抽象的感覺要如何具體化呢?對於愛自己就像是一種口頭化的標語,實際上那是一個什麼狀態卻摸不著頭緒。

也許有的人會把愛自己解讀成「下班要去喝酒放鬆」、「買好一點的衣服犒賞自己」、「買舒服的車給自己」、「做自己喜歡的事」,在實際作為上這也沒錯,但現在要談的是,真正碰觸到內心深處陰暗的那個自己時,我們不一定可以好好愛自己。

舉個例子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光明面和陰暗面,比如「我喜歡那個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自己,但我不喜歡私底下感到自卑的自己」、「我喜歡有錢的自己,當我坐在名車上,穿著時尚的衣服時,我感到特別有成就感,但我不喜歡當我沒錢時候的自己,討厭被別人看到自己必須得坐公車上班,然後每月為了柴米油鹽的事煩惱的自己」、「我喜歡身材苗條的自己,尤其是別人羨慕我的身材時更得意,但我不喜歡肥胖時的自己,覺得自己妝容不好看不想見人」

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只喜歡展現光明的一面,對於自己覺得不夠好的一面,並不想承認,也不想被看見,但除了愛光明面的自己之外,那個躲在陰暗處的自己,也希望能被好好愛著和包容著。

「愛自己的其中一個方式,就是去接納和包容你所不喜歡的自己。」我們可以把他當成一個還在學習的孩子,給他更多耐心和關愛,我們了解某些時刻自己就是這個狀態,我們接受這個狀態,我們內心深深知道這只是一個體驗和過程。

而我們不喜歡的這個狀態,它的存在並非用來定義我這個人,相對地,任何我們所不喜歡的某些情境和狀態,對自己而言都可能是某個重要的轉機,我們要當成自己的機會來了,唯有看到低谷,才能知曉有高峰,而不是花一輩子時間生活在平地上什麼都不知曉。

回歸正題,愛自己不是一天或一個月的狀態,這可能是一個經由時常內省,加上覺察的經驗所體悟出來的,而且需要慢慢來,對自己有耐心,不要一直責備自己老是犯錯,但我們需要對相同的循環有所警覺。可以透過冥想讓意識回歸到內在中心,我們的內在都具有自己的智慧所在,用安靜和平靜的心慢慢地看見真實的自己,學著無條件地愛那個我並不滿意的自己,當不被接受的自己被自己的愛所包容時,自己就開始為自己進行療癒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桃樂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